校友风采

当前位置: 首页 - 科大师生 - 校友风采

庄小威

庄小威,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市,华裔生物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、物理学双聘教授,创办有庄小威实验室,同时也是霍华德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,中科大“大师讲席”教授。

1987年,毕业于苏州中学的科大少年班预备班;

1991年,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士;

2000年获美国卫生研究院(NIH)国家研究个人奖,

2003年获美国国家自然基金成就奖、Beckman青年科学家奖和Searle学者奖(后面2项奖励的奖金均为24万美金),另外她还摘获奖金高达50万美金的美国“天才奖”(Genius Awards),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华人女科学家,哈佛大学首页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,中科院院长致信祝贺。

2012年5月1日,40岁的庄小威教授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

她在单分子动力学、核酸与蛋白的相互作用、基因表达机制、细胞核病毒的相互作用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。近年来发明了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STORM荧光成像技术,使得光学显微镜分辨能力接近纳米尺度,极大地推动了亚细胞微 观结构的研究。她连续多年在Nature,Science,Cell,Nature Methods,Nature Biology,Neuron,PNAS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,并获得MacArthur Fellowship,HHMI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Award,TR Worlds Top 100 Young Innovators Award,Max Delbruck Prize in Biological Physics,Raymond & Beverly Sackler International Prize in Biophysics等著名奖项和荣誉。

个人链接:http://zhuang.harvard.edu/index.html